写给我自己。
 
 

2016.11 书单

今天结束了大学阶段的所有课程。下课的时候觉得有点不真实,好像我还是五年前第一次走进实验室的小丫头,但回忆和故事都是实打实的。接下来的日子,继续努力吧。

P.S.:以前有人建议我把作者加在后边的,后来我就都加了哦。

《雍正皇帝》(二月河):反正生在帝王家反而更郁闷,小说里的雍正一个相当敬业最后把自己活活累死的皇帝形象,有时候也挺为这个汉子委屈的。毕竟刻薄寡恩什么的,也曾经有人给我这么可爱的女孩子这样一个评价呢。但是最后的自杀论,我有点不懂。


《中国吃》(唐鲁孙):吃不着系列。读到中间几段才知道为什么是繁体版,准确地说应该是台版吧。总觉得现在的人活得都太糙,我们的老祖宗才是真正不辜负自己“天朝吃国”的名号啊。以及作者居然是珍妃的侄孙,怪不得知道那么多奇奇怪怪的故事。


《GOTH断掌事件》(乙一):对这种风格说不上无感,也不是特别喜欢。给人的感觉很中二,以后要考虑还看不看乙一的书了。


《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》(兰道尔·门罗):全程哈哈哈。漫画很有意思,这里面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也看起来很像那么回事,有时都不知道是作者的脑洞大还是提问的人脑洞大。但是有几个问题总像是在偷换概念。


《闲情偶寄》(李渔):放在现代李渔一定是个网红吧,天天发些小清新的评测,说说最近壁纸流行的颜色啊,首饰的审美啊,偶尔来一段污力涛涛的直播,然后就被审查下架了……该说这本书什么呢,有些段落真的很有意思。


《鼠疫》(加缪):很真实,结构也很完整严谨。然而不好意思啊,我还是喜欢《局外人》的调调。


《极花》(贾平凹):从三观上并不推荐,但从情感上,我却希望每个女孩子都能读一读这本小说。这其中胡蝶的心理变化,从被拴着链子关在窑洞里到一连串的“如今我学会了……”,让我在半夜看得头皮发麻。据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,但不知道这样的故事有多少呢。以及贾平凹的立场总是让我很蛋疼,好像农村就是一朵楚楚动人白莲花,变成现在这个样子都是城市始乱终弃的罪过。不反思男女不平等,却可怜老光棍都找不到媳妇。


《第十一根手指》(秦明):不知道哪本才是第一季所以随便挑了一本看。前两个故事还挺吓人,半夜里有点害怕。后面还可以,大概因为作者真是法医,很像那么回事。以及,还是抓心挠肺的饿。


《尸语者》(秦明):如果最开始接触到的是这一本,可能对法医秦明系列我就不会再感兴趣了。整体倒是很写实的样子,但是不够抓人眼球。秦明真是凭借这个文笔火起来的吗,这惊悚在哪啊……


《无声的证词》(秦明):除了和后边的书有点联系之外,好像是比第一本成熟了一点,不过依旧流水账啊。剩下两本要考虑一下看不看了。


《马未都说收藏:玉器篇》(马未都):随便看着玩玩。充其量算一半科普,考古收藏水太深,不是一本两本书能搞定的。


《北方夕鹤2/3杀人事件》(岛田庄司):这杀人方法是在扯淡吧……也就算一个理论上的可能,实际谁会去实行这种杀人方式啊。


《大江大海1949》(龙应台):历史永远都是胜利者书写的,所以你不能苛求任何一个人做到完全的公正。只是就算是失败者,他们也有发声的权利。这本书就算是从另外一个角度,以另外一群人的口吻来了解那段历史吧。更多的是不容易看到的内容,从这个角度来说,还蛮有意义的。


《从神话到历史:神话时代、夏王朝》(宫本一夫):讲真,觉得有点无趣……每一个观点的证据都很丰富,但正是这种丰富和考据,让这本书有一种脱离“大众通史读本”的写作初衷的感觉。讲谈社倒是很有诚意,不知道其他的分册什么样。


《黑暗坡食人树》(岛田庄司):几十年前楠树之下的故事很不错,但是后来的案件啊……两个死者的状态居然是巧合,那前半部分为什么要那么费力去营造气氛啊?对岛田的思想,有一点不能理解。


《三体》(刘慈欣):一年之后重读三体,仍然被罗辑惊艳,因“这里不是家”毛骨悚然。我男神还是男神,然而五公斤还是五公斤。


《叫魂》(孔飞力):很难想象这居然是一个真实的故事,而在盛世之下,这一切更像是一个闹剧。不过确实很有意思。


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(菲茨杰拉德):“我们有很久没见面了。”“到11月份正好五年。”这是只有爱到冒傻气的人才会说出来的话。我很少心疼书中的谁,但是我心疼盖茨比。他把衬衫一件件地搬出来,放在黛西面前,像一个孩子抓了一大把糖果,对路人说,你看我这么富有了,求求你,你爱我吧。其实这个风格我不是很喜欢,也有不少人说盖茨比爱的只是钱。但是当我看见他与黛西相见时完全忘记自己多年伪装出的风度翩翩,我确信他还是爱她的。

25 Nov 2016
 
评论(6)
 
热度(11)
© 紫杉醇 | Powered by LOFTER